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先进典型 | 程磊:大爱无华,践行誓言

发布时间: 2021-07-11 来源:

程磊,男,36岁,2010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分队长、管教干事、副监区长等职务,现任石嘴山监狱指挥中心副科长、四级警长。该同志近三年先后在二监区、十九监区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有较强的责任心,服务意识强。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团结同事。

兢兢业业,忠于职守

2017年底至2018年12月,在二监区任责任警察,从事监区管教干事工作。为真正做到底线安全,严格落实依法管理,配合监区工作安排,及时准确呈报监区月考核分、行政奖励、心理矫治、狱内侦查等工作材料。工作中严格程序、严格审核、严格标准,及时公开,力求做到公正公平,实现公正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真正以制度措施的严格落实,助力监区监管工作持续安全稳定。2019年监狱迎来了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最重要的一年,石嘴山监狱被司法部定为全国首批智慧监狱试点单位,作为石嘴山监狱智慧监狱建设小组的一员,结合历年来在监区一线的工作实际,参与拟定智慧监狱建设实施方案。由于建设首批“智慧监狱”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怀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与小组成员连续30天奋战,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对监狱核心网络全面升级改造。智慧监狱建设标准出台后,因从事一线管理工作多年,熟悉各科室业务,对照标准重点负责监狱统一管理和业务系统建设,负责对接各个科室,按照智慧监狱建设标准,梳理工作流程,逐一进行对标摸底,确定方案细节,确保按时完成智慧监狱业务系统建设。并在参与编写石嘴山监狱“智慧监狱”建设自验报告。最终监狱顺利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在2019年4月份成为全国首批“智慧监狱示范单位”。

工作有方法,难处有担当

2019年11月3日早接班时,交班领导向指挥中心当日值班警察程磊重点介绍了罪犯赵某情绪不稳,有自杀倾向的重要犯情。监狱总值班领导也对此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相关单位重点监控,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值班警察程磊在对该犯在对该犯监控中发现,发现该犯情绪不稳定,时不时的哭泣。出于以往经验,该犯短时间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程磊查阅了该犯的简要基本情况后,出于谨慎,把该犯的监控画面从轮巡中提出,放在小屏幕监控画面中保持事实监控。随后中午的时间段,该犯在监舍中时坐时立,在窗前来回踱步。这个时段罪犯一般都在睡觉休息,考虑到该犯情绪还不稳定,便对该犯的举动提高了警惕。中午13点10分左右,程磊发现该犯的注意力开始集中在窗户周围,步调逐渐急促,举动再次反常,于是放大画面开始密切观察,但是由于逆光,监控画面不是很清楚,数分钟后,该犯牙咬毛巾,手腕猛地挥向窗户(后查明为金属隔离网一处锋利突起),表情痛苦,蹲在地上,从监控中明显看到手腕有血流出,程磊意识到该犯在试图自杀,立即按照突发时间处理程序向相关单位汇报了现场情况,由于发现处置及时,避免了一起重大监管安全事故。

大爱无华,践行誓言

早在2012年石嘴山监狱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程磊就通过采集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行列。入库后的这10年时间里,程磊保持不定期献血并一直期待着能为有需要的患者奉献一份爱心,挽回希望。2020年2月,程磊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话通知,得知自己与国内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合格,将有望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意识到自己的付出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程磊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并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做好捐献前相关准备工作。经体检完全符合捐献条件。正当他争分夺秒准备赶赴采集医院爱心驰援时,患者突然身体状况不佳,需经过两个月治疗后,才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程磊继续等待,在这期间他更加注意饮食,每天坚持跑步、健身锻炼,希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个能让生命延续的重任。3月10日出发到3月16日归来,历时9个月的准备,6天的西安之行,四天的动员剂、4小时的分离采集,220ml造血干细胞悬混液,近千里的驰援。当血样运送专差连夜护送“生命火种”到移植医院回输到患者体内时,程磊说“所有的功课没有白费,一直都期待着有这么一天,也算完成了10年来的心愿。作为一名警察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人民警察应尽的义务!”

对于程磊的这种行为,家人和石嘴山监狱都十分支持,妻子专门向单位请假全程陪同捐献,而在前往西安进行采集期间,监狱领导还多次通过对接石嘴山市红十字会,了解程磊的身体及检查情况,大力支持配合此次捐献。

 在捐献结束后,程磊收到了一封来自受捐者的感谢信。“80后的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您不仅挽救了我,更拯救了我的家庭,让我多了一个有血缘关系的兄弟。我战胜病魔后,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捐献一份血液、挽救一个美满的家庭”,程磊说自己的生命,也由此变得比以往更充实。“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监狱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需要帮助的情况下,就应该挺身而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