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先进典型 | 陈建水:甘于平凡岗位 无悔从警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7-13 来源:

牛首山下荒原绿,平凡岗位铸忠诚。1996年,陈建水同志满怀激情的来到了吴忠监狱这片热土,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25年从警如一日,执着坚守、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初心不改,踏实工作,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守初心,认真履职

基层多年历练的他,忠诚仁厚、谦逊稳重,在各个岗位上都能踏实肯干,勇于进取。

2018年3月,陈建水同志任吴忠监狱十二监区监区长,面临队伍士气低迷、押犯结构复杂等多重困境。他扑下身子从个人谈心谈话入手,抓队伍,摸犯情。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监舍、车间生产线到处是他的身影。

人心齐,泰山移。监区警察张某,上班总是迟到,工作中情绪低迷,干什么事都没心思,对自己的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批评教育时口头答应一定整改,但工作中仍是我行我素,一副无所谓的样子。陈建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与张某谈话,到张某家家访。了解到张某母亲年老多病,自己刚买房经济压力大,他整夜又打游戏,导致了工作中比较颓废,进取心差。针对此情况,陈建水主动与张某结对子,手把手帮带。工作中紧盯每一个环节,对完成的比较好的及时肯定鼓励,对做的比较差的严厉指出督促改正。生活中与张某的父母共同教育监督张某,号召监区其他同志多帮助张某,鼓励张某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并偷偷将自己几个月的工资借给张某还债。休息时带张某到儿童福利院参加志愿服务。三个月、五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某从被动应付到主动承担监区生产干事,从怕担责任到主动承包监区的重点罪犯管理教育工作,2019年,张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建水以此为突破口,紧紧牵住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带队建,将每个党员钉在关键处,以党员带群众,以周清单的方式推进监区工作,现在监区充满了活力,各项工作也步入正轨。

保安全,强化管理

陈建水同志深知,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他经常讲,“作为监狱人民警察,罪犯管理容不得半点马虎,执法工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多年来,他转化危险犯达20多人,在管理教育罪犯上练就了一套硬功夫。

罪犯罗某,犯故意伤害致死罪被判刑12年,投入改造后思想压力大,不适应改造环境,抵触心理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失语,且自杀倾向严重。陈建水安排专人护理罪犯罗某,将罗犯的一日表现情况详细记录作比较分析,对罗某同批次分配的63名罪犯进行谈话了解,掌握罗某入监前的表现情况,仔细查阅档案等资料掌握罗某的犯罪史,先后行程1000余公里进行走访。当进入到罗某那又破又矮的家,看到他的智力不足的妻子领着6个未成年的孩子在寒冬腊月里还穿着单衣和漏出脚趾的单鞋时,陈建水流泪了,他掏光了身上所有的钱和物,竭尽所能的帮助这一家。返回时大雪封山被封困在路上,一天一夜水米未进。返回后他顾不上回家,一头扎进监区里,卯足了劲,连续3天研究制定出了罗某的教育改造计划,他挑选出改造积极分子罪犯包夹罗某,影响罗某,想方设法与罗犯沟通传递积极健康的正能量,鼓励罗某树立改造信心,积极带罗某就医帮助他康复训练,矫正不良习惯。春暖花开时,将罗某7岁的儿子接到监狱会见,发挥亲情帮教作用。积极发动监区全体警察给罗某家属捐助了总价值达5000余元的钱和物,并积极与罗某所在村联系协调,帮助罗某家庭办理困难救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罗某减刑释放,健康的走出监狱大门时,泪流满面,给陈建水深深的鞠了一躬。

战疫情,甘于奉献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2019年1月16日,陈建水的妻子因恶性肿瘤刚刚手术,需要24小时陪护。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也需要他的陪伴。疫情突降,他把对妻子的愧疚和对儿子深深的爱埋藏在心底,将妻子托付给岳父照看,打好行囊,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与大家战疫情、保安全、复工复产。这一去,就是60天的封闭备勤、执勤。

“我是党员,有困难我先上”。作为支部书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心里总是装着大家,他怕大家长期的封闭执勤闹情绪,积极与同志们交流谈心,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当爸爸了,是不是高兴坏了”“受伤严重不,一定要注意休息”“我留一批,你带家属赶快去看病”……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着每一位同志,激励着每一位同志。他又怕自己闲下来,因为他也有太多的不舍与牵挂。他不是检查监舍就是与罪犯谈话,不是消毒通风就是车间巡检,让工作填满他所有的时间。

“爸爸,你啥时间回来,妈妈要换药,我马上高考了……”。“爸爸在封闭执勤,你现在已经是男子汉了,爸相信你能照顾好妈妈和自己,你一定行”。电话的一端更多的是哽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陈建水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第一时间冲向监管安全第一线,从第一批的封闭值守,到第二批的默默坚守,自觉践行“疫情不退 我不退”的诺言。

勇担当,靶向侦破

在全国“两会”和政法系统教育大整顿启动之际,陈建水同志针对监区新分罪犯多、分流频次快、结构复杂等特点,采取逐人谈话、逐人摸排、逐人认定的工作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认定。

2021年2月份,陈建水同志在对新分配罪犯孙某某谈话时,发现孙某某被动应付性强,有答非所问,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他及时将谈话情况与其他同志的谈话情况进行系统性比对,发现罪犯孙某某对其妻子的情况表述前后不一致,凭借多年的经验和直觉,他感觉孙某某一定有问题。及时跟进谈话时孙某某仍支支吾吾,闪烁其词,并有抵触情绪。陈建水同志组织核查孙某某档案,安排耳目、互监24小时紧跟死盯,安排专人管理,并将孙某某列为重点犯管控教育。

经过反复分析研判,陈建水认为孙某某的问题可能出现在夫妻矛盾上。便以此为突破口,组织专人宣讲政策、亲情感化降低孙某某的戒备心理,待时机成熟时以单刀直入,直接挑明罪犯孙某某和妻子矛盾问题,高频率反复跟进,经过3个多小时的反复谈话,罪犯孙某某情绪崩溃,孙某某坦白了因家庭矛盾失手将妻子杀害并埋尸的经过。

案件重大,陈建水及时向上级请示。进一步分析研判认为,孙某某交待的动机可能是刑期长,改造看不到希望,想通过公安机关带他指认现场之机,最后见一次父亲和儿子,返回时寻找机会以自杀方式结束自己。时间紧迫,陈建水同志马不停蹄组织攻坚组再次攻坚。起初,孙某某焦躁不安,伤心流泪,长吁短叹。攻坚组以聊天的方式了解到孙某某是由爷爷带大,他爷爷是当兵出身,从小教育他要勇敢面对错误,知错能改,敢作敢当。以此为突破口,教育他勇于承认错误,让已故之人入土为安,告慰他爷爷在天之灵。同时,不停组织攻坚组调整询问侦查思路,历经4个多小时的攻坚,孙某交代了真实动机——找机会见亲人最后一面,然后自杀了结此生。

陈建水带领攻坚组,历经33天筛查,累计80多小时的谈话,7次专题分析研判,3500多分钟的视频监控跟踪比对,72小时的通宵鏖战,成功侦破罪犯孙某某涉嫌故意杀人埋尸重大案件线索,避免了一起狱内案件的发生,进一步维护了监管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