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先进典型 | 郑爱军:平凡岗位绘丹青 赤诚之心献给党

发布时间: 2021-07-14 来源:

郑爱军,历任吴忠监狱责任警察、分监区长,副监区长等职务,现任吴忠监狱四监区副监区长。多年来,郑爱军始终坚守在罪犯管理第一线,寒来暑往,无怨无悔,以一颗对党无比忠诚的心,践行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踏实肯干的“老实人”

2017年,监狱党委调整郑爱军到九监区担任副监区长。他的工作繁杂,协调难度大。郑爱军尽职尽责,没有怨言,身影始终出现在狱内的各个角落。2018年3月,罪犯张某突发疾病急需外出住院,但监区几名同事警外出学习,警力紧张。周末值班的郑爱军毅然放弃了休息,主动承担起了病犯外出就医带班领导职责。同事劝他刚值完夜班先休息,他只说了一句“我可以坚持”,这一坚持就是10天。这10天里,郑爱军总是提前半个小时接班,详细了解值班情况、细心检查值班记录并亲自检查病犯戒具加戴情况,直至病犯痊愈,并安全押解返回监狱。

2019年9月,为了营造国庆节的良好氛围,监狱决定对狱内环境进行布置,这项工作由郑爱军全面负责。他对监狱整体结构进行了细致调查,自行设计布置方案,综合协调,加班加点,一次次的布局,一遍遍的调整,利用中午和闲暇时间布置花卉,协助教育科更换路灯广告牌,为监狱的整体氛围营造增添了光彩。

他就是这样一个敬业的“老实人”。监舍内窗纱破了,灯管坏了,水龙头漏了.....这些琐碎的事,他都能及时处理,确保正常。在郑爱军眼里,这些都是分内的事,他说:“干后勤,就是搞服务,不能关键时候掉链子,否则,就是我的失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后勤监区副监区长的职责与担当。

安保维稳的“有心人”

教育改造、安保维稳是监狱人民警察的看家本领。在监狱基层工作20余年的郑爱军把这项本领练得炉火纯青。他总是说“监狱的任何工作都是为安全稳定服务的,狱内后勤工作做的再好,如果安全稳定抓不好,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罪犯金某刚调入九监区时,情绪极度不稳,悲观厌世,在与家人会见时透露出了轻生念头。郑爱军发现了该犯的异常思想情绪后,及时与监区商议,制定了包教方案,落实包夹措施、制定防自杀预案,还精心设置了个别谈话计划。他结合该犯的未来生活,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在一次与该犯的个别谈话中,郑爱军发现他思想有所转变,于是就加大了谈话力度,一直到夜里九点多还在继续。通过几天的开导,罪犯金某一改往日低迷,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得知金某因长期无人探视,牙刷、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都向罪犯借用。郑爱军得知情况后,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洗漱用品,通过日复一日的疏导与教育,罪犯金某好像换了个人一样,踏实改造、积极学习,改造生活逐步进入正轨。

吴忠监狱罪犯灶房几十年来一直沿用明火煤灶,不环保、浪费大,存在着较大的监管安全隐患,一直是监狱安全的“软肋”。2017年底,刚刚任职九监区副监区长的郑爱军就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着实费了思量。他上网查阅、翻看书籍寻找灵感,当听说技术学院食堂改装电磁灶后,他兴奋地跑去参观,为弄清电磁灶的实用价值,还现场观摩了技术学院厨师使用过程,亲口品尝了电磁灶所做饭菜口味。感觉靠谱的郑爱军第二天就将这一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经过前期考察,罪犯灶房回汉灶的9台电磁灶陆续安装到位开始使用,终结了监狱罪犯灶房50多年的燃煤灶使用历史,大大提升了监管安全系数,看着环保节能的新式电磁灶,郑爱军心里美滋滋的。

敢于担当的“正直人”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郑爱军坚持“非常时期,非常心态”,在疫情面前,敢担当、不后退,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1月26日,收到监狱党委“提前上岗,连续14天执勤备战”的命令后,郑爱军同志主动请缨,在刚刚结束值班仅四个小时的情况下,将常年瘫痪在床的父亲交付给妹妹照顾,第一时间上岗执勤。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郑爱军的父亲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可即便如此,他从来没有因为家事而影响到自己的工作。

1月27日早上,正在执勤的郑爱军接到妻子电话,得知岳母已于5点钟因病去世。看着悲痛万分的他,监区领导安抚之余提出了找人换班的建议,他却说“回家必然要与多人接触,还需要隔离,现在防疫事大,况且监区本来就缺人,我作为老党员,应该坚守岗位,职责所在,家人都会理解的”。他强忍悲痛,将老人的后事全权托付给了亲人办理。四小时的团聚,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气度;四公里的诀别,彰显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大爱”与“小爱”的坚定抉择。

24年的从警生涯,监狱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早已融入郑爱军的生命。在繁杂的监区后勤、艰巨的教育改造、紧张的抗疫斗争中,他的灵魂在净化,思想在升华。每时每刻,他都与同事们为罪犯的进步而激动,为罪犯的退步而着急,为监区各项工作的提升而绞尽脑汁。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一名有担当的监狱人民警察。

如今年近五旬的他,依然保持着稳重谦逊的风格开展工作;依然走路带风,坚定有力的穿梭在监管改造的第一线;依然把做好每一件小事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在他的心中,永远流淌着坚守、无私与忠诚。正如他所说:“监狱警察虽然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可以用默默无闻的工作换来万家灯火的通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