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宁夏监狱管理局开展“制度学习月”活动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11-18 来源:

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宁夏监狱管理局结合顽瘴痼疾整治和监狱综合治理,有针对性地制定了41项规章制度。为切实提升制度知晓率、增强制度执行力,把队伍教育整顿制度成果转化为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宁夏监狱管理局决定11月份在全区监狱系统开展“制度学习月”活动,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系统全面务实的专题学习,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学懂弄通,人人争做行家里手

银川监狱通过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主题党日深入学、“二五集中”全面学、个人强化持续学,将制度学习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一周,形成了全员组学、比学的浓厚氛围,组织每周一考,参与测试干警1200余人次,以考促学强化干警知识点强化记忆,巩固学习成果,提升学习的能动性和针对性,达到人人勤学、人人应试、人人过关的要求,保证了制度学习实效。石嘴山监狱创新“线下学”载体,在原原本本学基础上,积极探索教育基地现场学、先进典型引领学、知识竞赛促进学、周期考试检测学、革命影片拓展学等形式多样的模式,让学习有新鲜感,有效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打通“线上学”路径,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探索建立网上党校、网上课堂,以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互动式交流媒介推动干警学习交流互动。

以学促改,深化顽瘴痼疾整治

固原监狱以“制度学习月”为契机,将制度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紧紧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把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整治顽瘴痼疾的有利抓手。通过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六规范三公开两提升”工作及执法模范监狱创建活动,成立“减假暂”办案中心,以制度学习促执法规范,细化延伸制度实际应用,做到依法、规范、有序、高效。中卫监狱共开展集体学习4次,专题研讨学习4次,做到重点制度反复学,难点制度研讨学,力争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警察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推动监狱综合治理与教育整顿常效长治有机衔接。女子监狱通过制度学习和执法实践,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教育整顿制度成果不断深化,强化规矩意识,守住制度底线,说法言法语,行法治之策。

学以致用,切实推动责任落实

吴忠监狱坚持一手抓制度学习,培养广大党员警察贯彻落实意识、提升制度知晓率,一手抓制度执行,将制度落实在行动上,贯彻在具体工作中,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业务科室带动,将各项制度按照对口业务进行责任划分,着重加强科室对制度学习落实的业务指导,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具体业务实践,切实巩固制度对监狱执法工作的保障作用,推动监狱内部管理、队伍建设、企业管理等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持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兴庆监狱借助微信工作群组织开展2次大讨论、2次专题知识竞答、3次疑难问题解答,各部门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通过制度学习和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有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化责任落实的基础保障,不断强化监狱综合治理能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