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八大体系”引领宁夏监狱高质量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体系 打造过硬监狱铁军⑦

发布时间: 2022-01-03 来源:

2021年1月,宁夏监狱管理局党委以1号文件下发《关于完善监狱治理体系 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精心擘画宁夏监狱工作“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健全完善监狱政治建设、责任落实、安全治理、罪犯改造、刑罚执行、队伍建设、综合保障、权力监督的“八大体系”建设,提高监狱治理效能。

一年来,宁夏监狱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加强队伍体系建设,以“五个强化”锻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监狱铁军。今天的“八大体系”引领宁夏监狱高质量发展专栏,关注第四集《加强队伍建设体系 打造过硬监狱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 筑牢忠诚根基

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监狱工作听党指挥这一根本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狱工作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政治标准作为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以常抓的韧劲和恒心,以严肃的态度和决心,把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落实决策部署步调一致、政令统一,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采取政治轮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政治、党史、英模、警示、问题“五项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强化业务技能 提升履职能力

深化落实以“青蓝结对”和铸魂、铸剑、铸铁、铸形“四铸”工程为内容的宁夏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1+4”工作机制,建立新录用警察“导师培养机制”,夯实基层青年警察基本功,增强履职能力和执行能力。扎实开展2021年警察队伍培训工作,科学设置培训科目,创新拓展教学模式,统筹抓好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13个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干警综合素质。围绕政治教育大轮训、业务能力大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拼、科技应用大提升4个方面,组织全系统干警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加大执法、管理、教育、文秘等专业人员的教育培养力度,为新时代监狱工作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开展全区监狱系统“十大执法标兵”“十大教育改造能手”等评选活动,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监狱系统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严格执行封闭执勤任务,累计轮换执勤72批次,人均封闭执勤250余天,全力确保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强化干部选任 激发队伍活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注重在监管改造、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最前沿考察、识别、选用干部,年度提拔任用正科级领导干部71人,交流轮岗正科级领导干部64人,晋升一、二级警长368人,进一步优化监狱干警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持续建立完善全区监狱系统后备干部人才库、法律专业人才库、教师队伍人才库,通过定向培养、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选派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监狱干警到上级部门、医院、公安等相关单位培养淬炼。持续开展轮值轮训,先后选派局机关和男犯监狱的33名女警到女子监狱监区一线协助工作,抽调70余名新警到五所押犯监狱实习锻炼。疫情防控遭遇战期间,先后选派29名党员干警职工支援银川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监狱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和宁夏监狱力量。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对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员干警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主动作为的硬核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赠送“同心协力齐抗疫,共驻共建守初心”的抗疫锦旗和感谢信。

强化监督管理 坚持从严治警

以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为契机,以“6+4+3”顽瘴痼疾整治体系为抓手,大力整治警察队伍管理宽松软等顽疾问题。开展“学会拒绝,严格执法”“好好说话,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活动,严格公正执法,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出台《全区监狱人民警察“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宁夏监狱管理局警务督察办法》等制度,切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完善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宁夏监狱系统党员干警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常态化排查报告办法》,加强党员干警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常态化排查工作。全年召开4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设置量化指标,聚焦执法工作、监管安全、疫情防控、警容风纪等重点内容,认真做好全体干警日常考核工作,激励引导全体干警转变作风、主动履职、尽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从优待警 着力暖警惠警

聚焦广大干警职工的所思所想,以改善警察职业待遇、职业健康和抚恤优待为重点,制定印发《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关于在全区监狱系统建立从优待警十项机制的意见》等三个“十项机制”,构建起涵盖警察、警属、职工的全体系从优待警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从优待警工作措施。根据全区监狱封闭管理的实际,开展家属“大走访”,开通24小时帮扶热线电话和警属微信群,建立“一对一”联建帮扶机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切实解决警察家属实际困难。大力改善封闭干警职工办公、备勤、就餐条件,营造以警为本、关爱干警的工作氛围。建立干警谈心谈话机制,打造交流互动平台,分级分层组织对全系统警察普遍开展2轮次谈心谈话,取得良好效果。举办读书会、文艺展演、演讲比赛、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发挥陶冶情操、缓解压力、凝聚警心作用。与社会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打通警察就医绿色通道,健全完善具有“知识普及、心理训练、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和实际应用”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保护体系。选树“最美监狱人民警察”“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奉献的工作氛围。今年以来,宁夏监狱系统1名干警被评为自治区政法英模,7名干警被评为先进典型,1名干警荣获全区“最美公务员”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