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八大体系”引领宁夏监狱高质量发展——加强权力监督体系 确保依法公正用权⑧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2021年1月,宁夏监狱管理局党委以1号文件下发《关于完善监狱治理体系 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精心擘画宁夏监狱工作“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健全完善监狱政治建设、责任落实、安全治理、罪犯改造、刑罚执行、队伍建设、综合保障、权力监督的“八大体系”建设,提高监狱治理效能。

一年来,宁夏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监狱工作中心任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权力监督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宁夏监狱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定位 强化政治监督

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政治监督作为主责,抓紧抓实,确保各级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全区监狱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聚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司法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认真落实“三察(查)一体”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累计开展督导检查176次,下发通报49起,整改问题83个。

坚持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震慑遏制强化党员干警“不敢”。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督促建立健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执法相关制度27项,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员干警“不能”。做实做细党员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印发《全区监狱系统党员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酒驾的成本》等宣传资料,不断发挥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作用,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切实筑牢堤坝强化干警“不想”。

强化日常监督 关口前移防未然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关于落实自治区加强纪律作风八条禁令精神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以事前审批监督、事中会议监督、事后督导检查方式,通过党委会、办公会、专题会议等,严格监督“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确保两级党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先后组织开展监狱干警执法勤务类警员晋升及干部选拔任用监督8次、工程项目建设监督检查81次、生活物资采购监督1010次、新入监罪犯分流监督4次、罪犯计分考核监督49次、罪犯减刑监督42次。组织开展“树廉洁家风 创美好家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坚守廉洁从政本色、筑牢家庭拒腐防线。不断加强对党员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通过召开家属“恳谈会”、建立亲情微信群等方式,把组织监督与亲情管束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监督渠道,构建单位、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切实防范党员干警“八小时以外”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完善问责机制 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建立《宁夏监狱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监狱内部执法监督,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干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制定实施《关于健全监狱执法监督制约机制的意见》,确保监狱执法用权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制定落实《宁夏监狱系统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修订完善《宁夏监狱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纪委加强监督工作办法》《宁夏监狱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推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严格履职尽责,确保依法公正用权,引领宁夏监狱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