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宁夏“监狱开放日”:感受高墙里的法治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9-08 来源:

醒目的宣传展板、栩栩如生的美术手工艺作品、琳琅满目的教育改造成果……9月6日上午,在银川监狱会场,由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新闻媒体、罪犯家属等组成的50余名代表在监狱警察的引领下,边走边看,通过观摩监狱教育改造成果图片展,了解近年来监狱教育改造的创新成果及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新探索新成效。

当日,全区监狱统一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走进监狱,近距离感受高墙内的法治温度。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各监狱以无人机实时拍摄画面向与会各界代表展示了罪犯学习、生活、文化教育等场景,播放了监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狱务公开、疫情防控、生活卫生、警察风采等宣传片,全方位、多角度彰显监狱文明管理水平。

各监狱分别在罪犯和家属中开展“一封家书”“盼你早日回家”微视频活动,传递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并通过现场连线搭建“云心桥”,诵读家书,用亲情力量感染罪犯,提振罪犯改造信心。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向代表介绍了监狱文明规范执法、临释技能培训等工作成效。与会各界代表对监狱工作给予赞扬,并围绕罪犯教育改造、子女帮扶关爱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宁夏监狱系统在运用传统教育管理手段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形式创新罪犯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提升教育改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开展“我为罪犯解心结”活动,深化狱内“塞上枫桥经验”,有针对性地做好罪犯分类教育、个别化矫治等工作。抓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文化教育,制定落实罪犯劳动改造规范,强化罪犯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罪犯回归社会就业谋生能力,努力建设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智慧监狱、清廉监狱。

“此次开放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监狱执法透明度,切实架起了监狱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社会各界全方位感知新时期监狱的阳光文明执法,有力推动了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马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