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贯彻党代会 我们怎么干】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 奋力谱写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9-01 来源: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凝心聚力笃行实干。

宁夏监狱系统坚持在学深悟透中准确理解把握党代会精神内涵,在聚焦主责主业中不折不扣落实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忠诚履职、担当使命中奋力推动宁夏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日起,宁夏监狱管理推出系列报道《贯彻党代会 我们怎么干》,全面宣传全区监狱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举措和成效,第一期关注《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 奋力谱写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宁夏监狱管理局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的实绩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将党代会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与当前监狱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全区监狱系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36条措施和任务分工,细化了73项具体任务清单,以实践发展推动工作落实,以落实成效检验实践成果,奋力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区监狱系统落地见效。

坚持以上率下 持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

全区监狱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干警学习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学+警苑大讲堂讲学+支部定期研学+青年理论小组集中学+党员干警自学”五级学习体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深入讨论,带头宣传宣讲,带头主动实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总体效应。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和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方法的领会,努力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信真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举办全区监狱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交流会,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的模式,凝聚思想共识,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取得实效,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

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提升依法治监水平

围绕党代会确定的依法治区战略,聚焦监狱工作主责主业,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安全稳定、公平正义问题为切入点,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依法治监。全面推进罪犯思想政治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激发自觉改造内生动力,强化“五认同”“五树立”意识,引导罪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擦亮“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等“司法为民”宁夏监狱品牌,进一步巩固深化“监狱开放日”等实践活动成效,全面推动监狱法律援助工作站、创新工作室、狱内“塞上枫桥”、特色监区文化等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教育改造工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刑事司法政策,统筹适用好减刑假释刑事政策,进一步规范用权、改进执法方式,深入开展“好好说话、文明执法”“学会拒绝、严格执法”实践活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六规范三公开两提升”工作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宁夏监狱执法监督员聘任管理办法》,规范执法监督员聘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化狱务公开,全区监狱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筑牢安全防线 持续推进平安监狱建设

聚焦“忠诚保平安 护航二十大”总目标,扎实开展政治安全、监管安全等专项行动,抓实维稳安保58条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加强监管安全20项工作措施,坚决打赢百日安全攻坚战和维稳安保总体战。完善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实施细则》为重点的罪犯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宁夏监狱罪犯分级处遇工作规定》,不断提升罪犯管理水平。构建以明察暗访、自查互查、实地视频督查为载体的隐患排查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物品、重点部位排查和安防设施运行情况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智慧监狱”智能管控平台应用,着力推进智能监仓对讲、智能周界防范、视频智能分析等系统建设,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三警”联动,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落实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确保自建房“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坚决扛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压实“四方责任”,健全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向到位的“闭环管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综合发力、监督检查上狠抓落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决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强化使命担当 持续推进监狱队伍建设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宁夏监狱人民警察‘十个严禁’规定”等铁规禁令,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监狱铁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强化基层党建,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扎实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建设,在全系统打造一批“六硬”党支部,着力创建“五型”模范机关,以坚强的党建阵地凝警心聚警力。全面推动宁夏监狱系统“从优待警十项机制”“关心关爱封闭执勤干警十项措施”等机制落实,持续关心关爱一线封闭执勤备勤干警职工,采取务实贴心的举措,统筹调度警力,实实在在解决一线干警实际困难。发现挖掘出一批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宣传声势,切实增强正面典型的示范性和引领力,讲好监狱警察故事,树立监狱警察最美形象。扎实开展罪犯管理、规范执法、罪犯教育改造等八项业务能力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干警素质能力、业务能力、执法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加强党员干警纪律教育,强化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