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动态

纳诤言聚良策 助力执法社会化

发布时间: 2022-09-07 来源:

9月6日,中卫监狱举办“展现监狱新形象 延伸帮教促回归”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卫市、中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地方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教育体育局、新闻媒体、执法监督员、服刑人员家属等社会相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参加活动,让社会公众和服刑人员家属“零距离”认识监狱,了解监狱管理和刑罚执行程序,了解服刑人员的监狱生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执法透明度,推进监狱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社会化,进一步提高监狱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监狱采取视频观摩、展板展示、工作介绍、座谈交流、亲情连线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深入介绍了“六规范、三公开、两提升”等“狱务公开”内容,阐释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司法工作规定和程序,展现了监狱创新改造手段、提升改造质量的新成效。活动中,监狱分别与中宁县司法局、中宁县教育体育局等社会帮教单位签订了帮教协议,进一步整合监狱与社会教育资源,实现教育改造工作向前、向外发展,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社会“新人”。监狱搭建“云心桥”,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开展“一封家书”“盼你回家”亲情帮教活动,诉思念之情,励改造之志,发挥亲情感召力,提振罪犯改造信心。监狱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聘请执法监督员促进阳光执法、规范执法,使执法监督制度化、常态化。监狱开展座谈交流,向代表介绍了打造监狱铁军、文明规范执法、提升改造质效、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成效。与会各界代表对监狱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并围绕狱务公开、罪犯心理健康、罪犯劳动技能培训、帮扶关爱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继续关心关注监狱发展,合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为建设平安监狱、平安宁夏做出共同努力。

中卫监狱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大力推动构建“监狱系统主导、政府部门协助、社会团体支持、亲情帮教辅助”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改造社会化体系,向社会公众展示监狱改造成果与新时代监狱形象,这是落实司法公开的新举措,是监狱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果,也是切实加强社会公众监督执法参与度的新方式,更是提高监狱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