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 第四次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07 来源:

7月6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第四次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工作部署有关会议精神,梳理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的经验做法,推动查纠整改持续深入开展,扎实做好总结提升工作,确保第一批教育整顿与第二批教育整顿有效衔接。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冯自保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各工作专班和各督导组聚焦聚力“四项任务”和“三个环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贯通起来,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周密系统谋划、扎实有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对未清零的线索、未办结的案件、未整改的顽疾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同步推进深化整改、总结评估、建章立制、经验集成等工作,以实现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的整体目标。

持续用力推动政治建警“往心里去”。学习教育要常抓不懈。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原汁原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责任传导要加力加压。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压实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统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督导指导要从严从实。各驻点督导组要继续开展清单式、点穴式督导,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紧盯不放,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持续用力攻坚查纠整治“往深里走”。加快推进问题线索清零。着眼案件线索全面清零目标,建立挂账管理、质量审查、动态销号机制,严格履行案件线索核查签字背书程序和核查报告三级联审制度。高效推进重点案件办结。重点案件要集中攻坚,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尽快突破有影响的案件。彻底推进顽疾问题整治。对自查自纠、组织查处、群众反映、案件评查等发现的顽疾问题,要加快核查认定;问题案件要依规依法按程序纠错到位;违纪违法干警要区分工作失误和主观故意,依纪依法妥善处理。

持续用力加快制度机制“往根上建”。聚焦顽疾整治建机制。各单位要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力争15日内推出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制度机制。紧盯为民服务建机制。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抓好全区司法行政系统10个方面为民办实事举措的落实,积极推出切合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便民利民措施。着眼争先创优建机制。大力宣传政法英模、先进典型、“两优一先”等,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持续用力把关评估验收“往严里抓”。从严把好“验收关”。围绕“五个是否”目标要求,严格按照“四级评估”程序和标准,对各单位教育整顿复评验收。对评估不达标的单位和部门,作为“回头看”的重点,进行“回炉”“补课”“返工”。从实开展“回头看”。各级党委要承担起“回头看”的主体责任,各督导组和工作专班要承担起“回头看”的直接责任,“回头看”学习教育效果、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从紧督导“再加压”。各督导组要督促各单位严格对照“五看”“六评”标准,组织开展好评估验收,推动各单位对总结提升环节工作尽快作出安排部署,确保全面铺开。

持续用力谋划机关整顿“往前列走”。做好第一批总结提升。各督导组要指导各单位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系统集成为好经验,从中择优,分环节、分领域、分层级汇编成集,推广全系统学习借鉴。推动两批次有机衔接。对第一批结束时没有完成的整治任务、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延伸至第二批持续推进;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通过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加以解决。把准第二批任务特点。灵活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好做法,准确把握不同于第一批的特点,提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突出政治忠诚,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顺利开局。

持续用力做好统筹兼顾“往重点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铸警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伟力,在教育整顿的洗礼中焕发干事创业的崭新面貌。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开新局。围绕自治区政法工作“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六个聚焦”,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引导干警不断把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落实安防任务举措保稳定。按照陈润儿书记在全区安全生产调度会上的讲话要求,把责任链条压得实而又实,把隐患排查抓得细而又细,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