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宁夏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7-09 来源:

7月7日,全国第三次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结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雷东生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第三次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开展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雷东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案件线索突破、顽瘴痼疾整治、制度机制建设,对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完成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

会议指出,开展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是聚焦问题的再补课,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做到案件线索不查清不放过、顽疾整治不彻底不放过、督导反馈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制度机制不健全不放过,确保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强调,“回头看”要突出七个方面。一是突出学习教育深化情况。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检查政治理论学习效果,检视学习是否入脑入心、忠诚警魂是否筑牢。通过分析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状况,检视是否达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效果。通过检查本地区本单位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实效,检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是否形成。通过检查学习教育是否经常性开展,检视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是否进一步健全。二是突出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要对标对表中央第四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对照自治区整改方案、台账、清单,对照自治区驻点指导组和线索处置指导督办专班、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专班指出的问题,对照全区扫黑除恶重点案件线索核查“回头看”反馈的案件线索办理问题,认真梳理研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突出挂牌案件攻坚线索查办情况。要彻查挂牌案件。把挂牌案件攻坚作为“回头看”的重点,落实“双办案”机制,冲破阻力、攻坚突破;要定期汇总、通报、督办进展情况,提高查办质效;要注意发现新的重大典型案件线索,酌情提请挂牌。要清查存量线索。集中梳理尚未办结线索,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加快核查办理进度。要检查政策适用。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适用“回头看”,确保政策适用精准规范。四是突出工作进度平衡情况。要强化责任传导,进一步压实市、县(区)党委主体责任,压实同级纪检监察、组织、宣传部门协同责任,推动教育整顿均衡协调发展。要对本地进展情况进行摸底分析,督促后进地区和后进单位迎头赶上。要统筹驻点指导组力量,开展定点下沉、巡回下沉,加强精准指导,靶向督导。五是突出清理案件评查情况。要以线索评查为抓手,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选取一批已经查否但仍有群众举报、或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比对发现疑点的案件线索,由全区教育整顿办和自治区政法单位分别组织开展抽查复核。对重点案件,采取提级评查、异地交叉评查等方式深挖彻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精准施治纠正到位。六是突出顽瘴痼疾整治情况。要全面摸清底数。检查顽瘴痼疾排查情况,看排查范围、排查内容是否有遗漏;抽查评查重点案件线索,看是否准确甄别认定。要纠错整改到位。清理检查问题案件整改情况,看是否依法依规纠正。要持续深化整治。针对排查、纠正存在的问题,尽快清理整改,实现清仓见底。并深入分析成因,健全机制,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七是突出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要梳理总结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推广开来,化一地经验为全域做法。要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等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破解深层次问题。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回头看”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市、县党委承担教育整顿“回头看”主体责任,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研究部署、检查督促、协调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对尚未完成的任务要逐项落实、全面整改。自治区政法单位要加强条线指导,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二要强化协同责任。市、县纪委监委要持续发挥案件线索查办主力军作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加快重点案件线索攻坚。市、县组织部门要有序推进政法干部交流轮岗,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市、县宣传部门要加大教育整顿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三要加强督导指导。自治区驻点指导组要在市、县开展前期“回头看”的基础上,对市、县教育整顿“回头看”进行指导督导。对工作进展慢的,要采取约谈、对口指导、先进帮后进等方式,开展重点督促指导。四要坚持统筹结合。要加强与第二批教育整顿有机衔接,第一批没有完成的整治任务延伸至第二批,持续推进。加强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引导政法干警深化系统把握,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一批具有政法特色、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的办实事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