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研判预警安全风险 防范化解矛盾隐患 ——司法厅召开第二季度全区社区矫正安全隐患预警研判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7-22 来源:

7月16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二季度全区社区矫正安全隐患预警研判视频会议,分析研判预警全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社区矫正重点工作。区、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分管领导和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明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各地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和《宁夏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为主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活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区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形势平稳可控,教育矫正深入有序开展,各地社区矫正机构思想认识到位,思路措施明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各地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的情况不平衡,个别地方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不够精准,社区矫正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管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维护社区矫正领域安全稳定仍然是首要政治任务,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始终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基础,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再深入、全区社区矫正监管矫治水平再提高。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一要加强重点防控,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保稳定工作,坚决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二要深化宣传教育,提高社区矫正法的社会知晓度。深入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让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准确理解立法精神,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三要依法监督管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活动,做好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盯“减假暂”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执法重点环节监督检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社区矫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依法教育帮扶,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坚持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着力解决和消除不利于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问题和消极因素。对就业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依法保障其申请社会救助、参加社会保险、获得法律援助的合法权利,帮助在校的社区矫正对象完成学业。五要坚持强基导向,提高社区矫正基础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依法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通过选拔招录、系统内调剂、轮岗等方式,配齐配强社区矫正专门工作力量。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鼓励社会组织依法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工作。要以争创全国“智慧矫正中心”为抓手,认真落实司法部《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大力推进“智慧矫正”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我区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