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宁夏出台“八五”普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09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宁夏召开“八五”普法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实施意见》充分体现宁夏特色和亮点,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明确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六个方面的普法重点内容。提出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四个方面具体举措。

在主要目标上,《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遇事找法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理念基本树立。全民普法工作体系健全,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体系、精准的工作实施体系、严格的工作责任体系和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基本形成。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依法治理深入基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全社会依法办事的局面基本形成。

在组织实施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普法工作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落实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引导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落实普法责任。加强评估检查。探索对普法工作综合评估,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可以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