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打造特色名片!石嘴山监狱创建“新”窗口

发布时间: 2022-01-20 来源: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提质增效。确保疫情防控“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会见管理“零差错”。近两年来,石嘴山监狱会见中心强化政治、作风、文化建设,以建设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和谐健康的文明机关为目标,以“心之桥” 党建品牌为抓手,全力打造“五心六不让”工作法,推进“三型”窗口建设。模范机关创建取得良好成效和进展。

党建业务“双升级”推动“模范”创建成效与进展

强化政治建设,创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突出政治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以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深入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强化作风建设,创建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开展机关作风整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建立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强化文化建设,创建和谐健康的文明机关。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深化志愿服务,坚持发动党员警察给出监罪犯和监狱扶贫点村民捐赠衣物,创立“温暖回家路”“助力乡村振兴”两个志愿服务项目。

以“服务”为核心 打造监狱形象特色名片

两年来,会见中心在监狱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因地制宜打造“三型”窗口(安全规范的制度型窗口、高效快速的智慧型窗口、舒心便捷的服务型窗口),彰显监狱形象的闪亮名片。

运用法治思维让会见工作安全有序。加强会见管理,严格执行监狱法、会见相关规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和场所人员安全防范,确保会见工作安全有序。让“智慧”服务化解会见难题。主动回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罪犯家属会见需求,建设了视频会见室。为解决罪犯亲属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经济困难等特殊原因无法到监管场所会见的实际困难,与19个司法局、192个司法所开通远程视频会见平台。实现疫情期间亲属与罪犯会见“面对面”、帮教“零距离”。在候见厅增设了3个视频提审窗口,做到“随来随办、即来即办”。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零感染,严格控制会见场所人员聚集,从按期自行前来会见转变为预约会见,限定会见人数,确保每名家属在30-40分钟内会见。探索“互联网+帮教”模式,建立远程“云会见”平台,积极打通罪犯与亲属会见“云通道”。会见中心信息化硬件设施多、安排会见人数最多、实际帮教效果最佳、信访投拆率最低的,成为会见中心在模范机关创建中最大的亮点。用“心”办事搭建沟通桥梁。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昐”问题。完善便民服务机制。创建“心之桥”党支部品牌,服务监狱中心工作大局,突出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两个特点,推行(公心、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五心服务”,践行“六不让”承诺(不让工作在我手上延误、不让事情在我手中断线、不让工作质量在我手里降低、不让群众在我面前受冷落、不让违纪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不让监狱形象因我而受损失)。积极搭建罪犯与家属沟通的桥梁,监狱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锤炼坚韧的“作战”队伍

两年来,会见中心党组织“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政治功能逐渐突出,有效落实“七大提升行动”。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全体党员警察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