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宁夏司法行政这十年丨监狱工作篇:四组“关键词”速览宁夏监狱系统这十年

发布时间: 2022-10-01 来源:

为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司法行政机关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总结司法行政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取得的成绩、探索的经验和发展成果,大力宣传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者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良好风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宁夏法治”公众平台推出“宁夏司法行政这十年”系列专题报道。

近年来,宁夏监狱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司法部的关心支持及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监狱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监狱工作方针,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深入推进监狱“八大体系”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宁夏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17年实现“四无”目标。

关键词:新加强 新机制 新模式

※ 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宁夏监狱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政治建设的显著成效,引领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忠诚根基。

※ 监管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坚持“大安全”工作理念,不断深化“交叉驻在式”检查、领导班子明察暗访、两警联合排查整治等形式的隐患排查机制,对监管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全区监狱推行“网格化”管理,健全狱政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不断强化“一日一议一整改一建议”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狱安全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疏散等演练500余次,实战检验各类应急处置科目,切实提高监狱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三警”协作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与驻狱武警协同督导检查制度,加强与驻地公安部门合作交流,在各监狱设置公安警务室,与驻地公安派出所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合作交流,构筑监管安全坚固防线。

※ “智慧监狱”作用进一步发挥

推进现代科技应用与监狱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战略部署,银川监狱、石嘴山监狱、女子监狱获批建成司法部“智慧监狱”。积极发挥“智慧监狱”职能作用,不断提高监狱监管安全防范、执法管理、教育矫正、政务办公、大数据应用等各项工作水平,为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罪犯改造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发挥“智慧监狱”统一管理平台功能作用,积极打造智能管控平台延伸服务模式,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监管体系,大大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探索“互联网+帮教”模式,建立远程视频“云会见”平台,积极打通罪犯与亲属会见“云通道”,进一步稳定罪犯改造情绪,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借助宁夏监狱综合管理平台、刑罚执行网上协同办案平台、“政法云”平台,强化监狱与法院的互联互通,实现监狱网上办案、法院在线审理、检察机关同步监督。近年来,全区监狱系统网上办理“减假暂”案件15000余件,向人民法院推送案件5000余件,进一步健全监狱执法监督制约机制。

关键词: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

※ 不断推进监狱标准化建设

2012年,经自治区标准化院审定,发布了以运行保障标准、业务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等为内容的78项100多万字的全区监狱统一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标准——《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标准》,2015年,结合全区监狱警务运行模式调整,又做了补充修订。宁夏监狱依托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规范了监狱外观标识、工作流程、制度执行、管理运行及工作理念,监狱整体形象和面貌焕然一新。2022年,又对147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形成综合类、执法类制度汇编,为推进监狱工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制度保障。

※ 不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和“六规范三公开两提升”机制,严格落实《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集体审议工作规范》等制度,深化开展“好好说话、文明执法”和“学会拒绝、严格执法”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监区执法工作,明确和规范罪犯岗位调配、计分考核、行政奖惩、分级处遇、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六个关键环节的执法职责权限,监狱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 不断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加强罪犯思想政治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五认同”,牢固“五树立”,在全国监狱中率先实现罪犯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双纳入监狱属地政府教育规划,出监罪犯法律常识教育、道德常识教育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有学习能力的罪犯90%以上获得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罪犯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率、新入监罪犯测试率、出监罪犯评估率均达100%。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每年累计排查罪犯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化解率达90%以上,释放罪犯守法守规率达90%以上。

关键词:创新品牌、八大体系、零感染

※ 创新打造“司法为民”品牌

坚持以新发展的要求审视和完善监狱工作,制定《全区监狱树立品牌 打造亮点 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品牌创建为契机,不断激发全区监狱系统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全区监狱系统整体工作水平。“蓝丝带”矛盾调处化解、“云会见”远程视频会见、“情暖高强、关爱孩子”等司法为民品牌趋于成熟完善。

※ 持续推进“八大体系”建设

结合全区监狱工作实际,提出“政治为魂、安全为先、执法为基、改造为主、保障为要、队伍为本”的工作理念,开展全区监狱系统“八大体系”建设工作,即政治建设体系、安全防控体系、罪犯改造体系、刑罚执行体系、综合保障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责任落实体系、权力监督体系,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引领和推进新时代宁夏监狱工作开创性举措。

※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监狱系统全面启动封闭管理模式,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等级。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出台疫情防控十项措施,压实“五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全链条、无缝隙、闭环式管理,严格落实“凡进必检”“人物同检”,从严从细落实人、车、物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区监狱已有113批警察接续封闭执勤,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确保监狱疫情“零感染”。宁夏吴忠监狱被司法部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体二等功”。

关键词:新气象、新思路、新突破

※ 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

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4+6’责任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形成“明责、履责、述责、考责、督责、问责”的六责联动新机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认真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制定《宁夏监狱人民警察十个严禁规定》,对监狱人民警察作风建设提出具体新要求。编录《全区监狱系统党员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强化警示冲击力,进一步强化干警的纪律意识与规矩意识。

※ 在从优待警上开辟新思路

结合监狱警察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建立全区监狱从优待警十项机制的意见》《关心关爱封闭执勤干警职工十项措施》等,通过有效解决监狱警察工作之外的烦心事、揪心事,让全区监狱警察切身感受到组织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健康上关心,进一步增强警察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 在布局调整上实现新突破

银川监狱、石嘴山监狱、女子监狱、吴忠监狱改扩建项目完成,中卫监狱建成投入使用,兴庆监狱(中心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全区监狱布局调整更加合理,功能更趋完善。监狱经费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